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不想變胖,就快來正念一下!



            你是否常常因為忙碌,而不留心剛剛中餐到底吃了些什麼?還是因為過了用餐時間,餓過頭反而吃的更多?亦或經常狼吞虎嚥,而沒有認真關注是否已經吃飽了卻還繼續吃?
   
        不要小看這些生活上的小細節,因為這樣不僅會傷身,還會影響我們最在意的身材!
   
   最近有科學家的研究於期刊Holiyon中指出衝動與肥胖間的關係,很多肥胖者都是因為無法控制飲食衝動而愈吃愈多,尤其是美食當前,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就很容易吃太飽,研究者表示「正念」可能會是幫助我們控制這些衝動的一個好方法,卡巴金教授给正念的定義是: 正念是一種有意地、不批判地、對當下的注意(Mindfulness is paying attention in a particular way: on purpose, in the present moment, and nonjudgmentally.目前已有很多研究證實藉由「正念」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對衝動的控制進而減少衝動,但是,衝動和肥胖究竟有何關聯呢?我們都知道長期實施減肥計畫,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這不僅僅只是減少食物的攝入量,還跟大腦功能中控制食物攝入量的穩定調節有關,這涉及到營養和神經內分泌反饋迴路之間的平衡,研究人員說:大腦有三個區域是和體重及飲食習慣有關的,即「頂下葉」–與抑制反應機制有關(在身體自動化下會一直進食),「前額葉」–與控制衝動飲食機制有關、「伏隔核」–與獎賞機制有關。
    
        事實上,一般人的神經成熟於成年早期,而與未成熟的青少年大腦最相關也最常見的行為就是衝動行為,所以對於飲食衝動的神經連結,我們可以從兒童期來開始探討研究人員收集了388-13歲紐約孩子的資料,其中五位兒童被列為肥胖,而其中六位被列為超重。這些數據中包括兒童的體重資料及他們填答飲食行為、習慣的結果,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用MRI掃描大腦那三個區域的功能。發現在觀察這些孩子的12周飲食後,越是無法控制飲食的衝動BMI值增加的孩童身上,其前額葉的神經反應相對較低,而頂下葉的神經反應相對較高,也就是說,吃的比較多的兒童,較難控制對飲食的衝動,相反地,當我們幫助他們避免過多的食物時,則大腦控制衝動的聯結將會比較強烈。
      
        另一篇研究中,布朗(Brown)大學針對400位志願者,Memorial醫院使用雙能X射線吸光光度計掃描儀來精確測量志願者的脂肪組織,配合正念注意覺察量表。發現那些在正念分數得分高的人,其腹部脂肪少於正念得分低的人。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助理教授埃里克·洛克斯(Eric Loucks)說 這個研究不能證明高度正念導致體重減輕,但是正念可以幫助人們克服吃的慾望並吃更健康的飲食。

   Vanderbilt 大學醫學院Niswender醫生說:相較於過去30年,不只大人,尤其是兒童,有愈吃愈多的趨勢,美國兒童、青少年的肥胖成長了兩倍,從進化的角度來看,這是為了生長和生存,但在食物容易取得的現今,充斥著許多高熱量的食物,反而是將我們推向肥胖的危險之中。因此,若不想變胖,就快來正念一下吧!


文/ 黃冰妤


資料來源:
1.Elsevier. (2016, January 21). Brain study reveals mindfulness could help prevent obesity in children: Research links imbalance in brain connections to childhood obesity. ScienceDaily. Retrieved December 19, 2016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1/160121092312.htm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