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科學新知】父母的壓力會讓小孩變胖?


        你是否曾經經歷趕報告、準備期末考等巨大壓力呢?通常我們在經歷生活中各種壓力時,可能會導致我們生活習慣改變,進而變得更胖或更瘦。一說是謂壓力大、多吃少動;一說則謂壓力大、食慾不振、食不下嚥。現在卻有研究顯示,父母的壓力與孩子變胖有關喔!

        研究者Shankardass博士透過聖麥克醫院的孩童健康研究(一份關於空氣汙染對小孩呼吸健康的長期影響調查研究),收集共4078位孩童的資料。這些小孩年齡介於五到十歲之間(其中大部分皆為五到七歲)。研究者持續利用多層次線性模型檢驗父母壓力,與其孩童BMI指數的關係;並且在十歲之前,每年追蹤小孩的BMI指數變化。參與研究的父母們會完成問卷填寫,藉此收集他們在生活中受到的心理壓力相關資料:例如上個月他們能不能掌控重大事件發生的頻率、生活中的事情順不順利、是否有重大挫折無法承受等等。

        Shankardass博士等研究者意外發現:父母處於高壓力狀態的孩童,相較低壓父母的孩童高出2%BMI指數。而高壓狀態爸媽的小孩,在讀書時期會比其他小孩多出7%的體重。在追蹤期間,可以發現小孩的體重增加與父母的壓力之間的相關是一直存在的。也就是說,在五歲到十歲之間,有較高壓力狀態的父母,他們的孩子呈現體重較重的情形。雖然研究結果的數字看似非常小,但其實在飲食及運動習慣仍在發展的孩童來說,若是長期如此,可能會導致過重或是嚴重的健康問題。「父母在遭受壓力時,他們的行為會改變!」Shankardass博士說道。當爸媽們承受壓力時,他們可能會吃下更多不健康的食物,或是減少他們的活動及運動。父母的壓力可能也造成了孩子的壓力,而小孩就也用多吃東西、或是不運動來面對這些壓力。

可能你過去從來沒想過,父母的壓力會以這樣的方式影響孩子。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接收了父母的壓力,而這份壓力可能會使我們有更多健康問題,肥胖就是不可忽視的問題之一。各位爸媽們,當生活中的壓力壓的你喘不過氣時,想想辦法讓自己放鬆,別吃下過多垃圾食物、多運動,才能讓自己與小孩更健康喔!


外電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061117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