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科學新知】自制的人,更快樂!

    我們身邊總有些相當自制的人,一般人或許會想,為什麼要活得這麼辛苦呢?但最近研究發現,越能抗拒誘惑、抑制衝動的人,其實對生活更滿意。
  芝加哥大學Wilhelm Hofmann的研究團隊指出:「自我控制是人類最寶貴的天賦。」他們將自我控制定義為:改變內心慾望及避免衝動行為的能力。這是持續自我克制的結果,而這也讓自制力強的人,看似很難從生活中得到快樂,就算長遠來說,其實他們也能實踐長期目標而滿足。也就是說,就算他們很少接觸美味的甜甜圈、鮮嫩多汁的炸雞,但他們卻會變的更窈窕、健康,並且在其他方面及時行樂的人好。
  於是研究者設計了一連串的實驗,探討自我控制與幸福感、生活滿意度之間的關係。第一個實驗中,實驗參與者必須完成網路問卷,以獲得他們自制力的程度。問卷內容為陳述句,例如「我善於抵抗誘惑」、「我會做一些有趣但對自己不好的事情」,實驗參與者需依題意回答同意的程度,同時也蒐集實驗參與者的情緒狀態,以及生活滿意度相關資料。結果發現自制力高者,他們的生活滿意度和正向情緒較高。這個發現除了反駁以往對高自律的人的想法之外,自我控制高還有使人感覺良好、對生活感到滿意的好處。
    第二個實驗則是關於自我控制與慾望。實驗中,每位實驗參與者會不時收到手機簡訊,這時他們必須回報「是否面臨慾望」或者「剛經歷慾望」,若有,則需詳細指出慾望的內容、強度、為了抵抗慾望付出多大的努力,以及最後是否採取行動,同時也回報當時的情緒狀態、壓力程度。結果發現,自制力高者在面對慾望與目標衝突時,心理壓力較低、情緒狀態較佳。研究者也進一步指出,當人們在抵抗慾望時,會感到壓力及短暫的不快樂,而自制力可以降低人們在抗拒慾望時,內心的衝突感以及壓力。
    最後一個實驗,則探討人們如何在眼前誘惑,與長期目標間作取捨。實驗參與者需陳述生活中常經歷到的誘惑,以及他們的目標;同時測量他們自我控制的程度、抗拒誘惑時的情緒、頻率與強度。結果發現,自制力高者較容易察覺自己處在充滿誘惑的情境中,並採取抵抗誘惑的行動,因而抵抗誘惑時的情緒不似其他人低,而使整體生活滿意度較高。
  現在是否較能理解,為什麼自律的人如此樂在其中了呢?或許他們的生活看似平凡無趣、甚至有些「煎熬」,但他們一次又一次成功抗拒自己內心的慾望,並從中得到快樂!


參考文獻:

Hofmann W, Fisher RR, Luhmann M, Vohs KD, Baumeister RF.(2013). Yes, But AreThey Happy? Effects of Trait Self-Control on Affective Well-Being and Life Satisfaction , Journal of Personality.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科學新知】建立好關係 溝通沒你想像中重要!


建立好關係  溝通沒你想像中重要!
        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E.P. Seligman 在幸福理論中提到,正向的人際關係是人類幸福的基石:建立、擁有與他人健康的關係,可使我們的生命更加圓滿。不管是電視、報紙專欄、還是身旁友人,當提到建立和維持一段好關係時,我們時常聽到人們強調溝通的重要性。當然,以一種正向的方式向他人表達需求和情緒,可以說是一段健康關係的良好基石。但最新的研究卻發現:還有其他因素和溝通同等重要!也就是說,良好溝通對人際關係,不像我們以前認為的那麼有預測力。
        根據先前的研究、以及實務工作者的經驗,發現有七項元素可以提升一段浪漫關係中的正向情緒感受。這七項分別為:溝通、、問題解決、壓力管理、性與浪漫、生活技能(工作狀態、收入)、自我控制,以及對另一半的認識程度(小至喜歡的披薩口味,大到未來夢想)。於是一項研究找來了2201位實驗參與者,以線上測驗的方式,請實驗參與者依這七項元素,能促進關係滿意度的程度作出排序。另外,實驗參與者也被詢問自己與另一半在這七個項目的表現、自己對這段關係的滿意度,以及相關資料。
        研究發現,溝通毫無意外地與關係滿意度呈現高相關。但對另一半的認識程度、以及生活技能,則絕無僅有地與正向情緒呈高相關。針對這樣的研究結果,加州大學一位伴侶關係研究者Tom Bradbury表示:「雖然一段關係滿足我們的情緒需求是基本條件,然而,一段關係要真正稱上是成功的,也必須考量到實際面。」早在1900年代,人們便認為另一半必須要能分擔家務;有了這樣的基礎之後,若這段關係還能提供情感需求,人們就會覺得自己真是幸運。
        近來許多伴侶對於促進關係的興趣大增,研究者建議治療師回歸基本的角度去考量、同時增加實際的社會技巧討論。例如某一方對金錢的概念薄弱,可以試著討論解決方式像雇用財務管理教練。
    由上述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兩個人面對挑戰時當然需要溝通,但當然也不只需要溝通。就算溝通的效率再好,當衝突是來自內部的、兩人間時,依然是無解。研究者最後強調,當衝突產生時,這不會是你與另一半之間的抗爭,而是你們兩人要一起消除內部衝突、合力對抗外在威脅的時機。
        雖然溝通一樣很重要,但這項研究卻給了我們在面對關係時,另一種解決問題的角度。或許談論實際面的確實際了些,卻是不可忽略、從最根本的層次著手、一起檢視基本的問題。所以兩個人再怎麼溝通還是衝突不斷嗎?可以試試各自檢視在七個因素上的表現喔!
了解自己在七因素上的優劣表現: http://MyLoveSkills.com   (目前僅有英文版)

外電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