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書籍資料:

書名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作者戴西‧魏德蔓(Daisy Wademan)
譯者譚家瑜
出版社: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年分:2012{101},第二版

()書籍介紹:

這本書的源起是來自於哈商學院的悠久傳統,教授會在最後一堂課講述自己的故事,作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或許是趣聞軼事、感人故事;或許是人生歷練、回顧過往成敗,但每個故事都存在著對生命的深刻體會和意義,讓學生們細細咀嚼。本書收錄了十五個窺見人生百態的故事,並分成「開拓視野」、「管理自我」、「領導他人」、「建立原則」四個部分,循序漸進的將概念由自我延伸至他人。

在第一部分「開拓視野」中,教授們談到如何思考個人在世界上的定位,其中麥可羅教授藉由他多年研究商業歷史的經驗,告誡學生們,在拓展個人生涯的歷程中,應當切實了解自己的觀念,並掌握個人想法形成的原因和過程,反省自己的過去,看清自己的背景,透徹的了解自己以後便能幫助自己做出高明的決策。

第二部分「管理自我」,可以為正在進行生涯規劃的人提供一些兼顧策略和心理層面的技巧與方法,而其中孔安教授更帶領大家利用多重角度去思考事情,並點出了現代社會普遍只接受一種成功的定義以及對完美偏執的現象。孔恩教授建議大家試著為自己算個總帳,練習評量自己的長處、短處,承認自己的錯誤,把個人的回憶和經歷陳列在腦海中,重新拼湊出一幅新的自我形象─一個完整而真實,雖然有缺點但依然完整的人。

在第三部分「領導他人」中,教授們提醒我們要如何鞭策、鼓勵、了解與自己共事的人,巴特勒教授將多年臨床心理師的經驗應用於管理員工以及和他人合作,透過觀察他人的長處,將適當的工作指派給合適的人選,打造衷心感謝員工熱忱奉獻的高生產力的組織。

第四部分「建立原則」,教授們剖析「做得好」和「做得對」的意義,並告訴我們事業與良知應當兩者兼具。柯拉克教授分享自己的童年故事,小時候母親的時常囑咐以及堅持高標準的教育方式,讓他能在面臨困難抉擇時做出明智選擇,並在最後簡單的忠告:做明智、正確的選擇,找到可以為你們指引人生方向的基本原則及價值理念,然後忠於它、守住它─記得你是誰。

        在翻閱每個章節時,都能從故事中獲得一些啟發,或許有些意見能一語道中你眼前的處境和過往經驗;有些則無法苟同;而最值得回味的是那些早已知道卻拋諸腦後的忠告,也希望閱讀完之後,大家能將教授所分享的經驗,應用於生活中。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科學新知】負向能量者教你的事




「天啊!老闆又叫我做事了,我一定會搞砸的。好煩喔!」、「跑馬拉松?那是讓專業跑者參加的,你在想什麼啊?」我們身邊總是不缺乏像這樣的負向能量者:他們擅長釋放消極訊息,對自己或別人都做出負面評價,以焦慮、挫折的結果拖垮你的情緒、也讓你慢慢轉化成消極的人。可想而知,和他們相處是一件多累人的事。要避免他們帶來的影響,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減少接觸;然而,有些負向能量者卻是你想避也避不掉的,那麼,要如何和這些人聰明相處呢?

同理負向能量者,首先從「了解」開始。原來負向思考是來自於害怕:害怕不受他人尊重、害怕不被他人所愛、害怕壞事發生。因為對事物的基本認知即是負向的,使得負向能量者看不見客觀事實、讓思考與行為的負向循環不斷持續。例如,當有人稱讚他們今天看起來氣色不錯,他們並不會感到開心、反而將訊息解讀成「所以我之前看起來都很糟」,而這樣的解讀加劇了他們的負向認知,也間接影響與他人的互動品質。負向能量者同時也認為是外在因素使他們不快樂,只要運氣好一點、別人對他們友善一點,他們就會覺得快樂一些。

在做到了解、屏除情緒的引導後,穩定的運用幫助技巧,和他們的互動更成熟便是指日可待的成果。切記,和他們相處時不該將訓示的態度帶入,而是以引導的方式、試著讓自己的正確思考感染他們,否則將造成反效果。而抱怨負向能量者帶來的困擾同時對事情也不會有幫助,聽起來反而諷刺:你抱怨著他們抱怨太多。負向思考的轉變歷程將會非常漫長,但一個改變可以促進全面的提升、並且可以長時間維持。


簡單來說和他們相處有三個要點:
         1.同理負向能量者
         2.就算會被負向能量者影響依然對自己的快樂負責
         3.成熟化與負向能量者的互動。

說到這裡讀者也應該發現了,和負向能量者相處需要一定的包容。因此,如果你發覺自己難以和負向能量者相處,這其實也代表著你心中埋著負向的種子喔!相反地,如果你懂得全然地檢視自己,那麼你就不會被負向種子煽動、厭惡負向能量者了。因此,在我們與負向能量者相處的過程中,除了可以發現自己還有什麼負向傾向需要處理之外;也在幫助引導他們的過程中獲得了包容、正面態度、和成熟。




原作者:Raj Raghunathan, Ph.D
外電連結:Dealing with Negative Peopl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