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科學新知】越老越幸福


(photo:  Yuri Arcurs/Fotolia)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過著童話般幸福快樂的日子,相關研究指出幸福感(well-being)與事業成功、人際關係、健康狀況都有關聯。除此之外有研究指出老化也可能與幸福感受有關--人們越老會越容易感到幸福。


一篇發表在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指出,整體幸福感與生活滿意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但一個人的幸福基準則由他所出生的世代決定。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蘇丁教授(Angelina R. Sutin)及她的同事進行了這個研究,他們預測在相同世代的人會有其特別的經歷去塑造衡量快樂的方式,因此一個人的幸福感會因所出生的年代而有所差異。換句話說,五年級人們的幸福感受跟六年級是有差異的,當然也跟七、八年級世代有所不同。

研究者透過兩個大型縱貫研究,檢視了超過一萬人、三十年以上的幸福感、健康及其他資料。初步數據發現,年長者的幸福感水準較年輕及中年者低,這樣看來越老的人就越感到不幸福了。不過當他們將出生世代這個因素也納入分析後,不同趨勢就產生了:幸福感將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且排除了健康、藥物、性別、種族和教育程度的影響之後,這個趨勢還是存在。簡而言之,不同世代的幸福感的基準是不同的,現在年輕世代的幸福基準較年老世代高,然而排除世代差異後,一個人的幸福感會隨年齡增長而提升。

至於不同世代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幸福基準呢?

研究者指出那些出生在20世紀初期的人,他們經歷過經濟大蕭條時期,或許因此幸福感較出生在繁榮時期的世代來的低。新的世代擁有較高的幸福感,可能是20世紀後半葉經濟繁榮、教育機會增加等因素帶來的影響。

從這個角度來想,老化也不全然帶來壞處,至少在相同的外在條件下,越老就離童話般幸福快樂的日子就越接近了。


外電出處  :Researchers find that happiness increases with age, across generations
原始文獻  :The Effect of Birth Cohort on Well-Being-The Legacy of Economic Hard 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